事物的過程-木模製作 by Example lab

模型是怎麼做的?這是我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多虧師傅的巧手讓我們所設定的外形幾乎達到90%準確度的呈現,曾經想過用CNC來製作模型,考慮到成本所以作罷,因此才有機會見識到木工的精準與靈活。


手柄的部份,用的是檜木,檜木硬度較夠而且造型不會太複雜剛好適用,以簡單車工便能夠完成。


IMG_5318 


難度最高的是圓球上的細線,師傅以手工雕刻再附加在上去,這部份用的是比較容易塑形的代木,成本相對比較高。我們附上一比一的六視圖讓師傅方便比照。

muckup2 


對稱花瓣形也是手工雕刻的,木模手感很好,有點捨不得上漆。

muckup 


底座內側的的曲度製作上也有相當的難度,某些程度上得憑靠師傅的經驗跟手感。

IMG_5312 


完成了! 把每個分件組合起來後,發現馬桶刷頭太重了,站不起來....

IMG_5306

  1. Comment by Unknown on January 24, 2011 at 10:34 PM  

    hello你好
    我是實踐服設系的,在找木工推薦時剛好逛到你的blog,真是太棒了,你的廠商資訊,讓我又活了過來了~~但我有問題想請教你,我要請木工幫我切割木板,是不是要把圖畫出來,一定要3D的嗎?可以給他尺寸,跟他說我想做的東西,就可以嗎?我想要多了解一些細節,你可以幫幫我嗎?

  2. Comment by 被指定與不被指定 on February 11, 2011 at 5:42 AM  

    抱歉~最近比較少上來更新文章,時間過這麼久才回,如果只是切割平面只要給2D圖就行,形式很複雜的話,拿去雷切也許還比較方便,如果最終是要做出立體(3D)成品,可能要給三視圖(正視、側視、俯視)看狀況而定,尺寸溝通蠻重要的,說明東西的用途,現場跟師父討論其實會比較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