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質、故事總而言之這是產品設計評圖(二)

我想是因為自己也有參與這次評圖,涉入感影響我對每件作品的主觀性,看到最後都有些麻木了,只能被直覺的喜好喚醒。學校慣例上也請了一些業界老頭觀展並發表評論,另外也請了記錄片跟電視編劇,我認為沒有太大意義。把大家人生做的第一個產品放到市場及生產階段去評判,未免過早;用完整劇情作為設計主軸也只是形式,大多數人還是依循自己熟悉的觀察面向去發展產品。

還有一些作品要介紹,這系列是我認為有發展潛力,只是現階段看起來不夠完整。


"游子"系列的作者都是離鄉背景獨自在台北生活,自身便可作為設計的對象。
城市裡隨處可以看到這種網狀鐵窗,裹上這層鐵窗形成建築物的基本防衛,為了美化鐵窗還會有人吊掛盆栽或是風車作為裝飾,於是乎它的基本結構順理成章的被延伸成各種功能。像是這個衣架,或是衣架的衣架
,總覺得材質上可以更溫柔一點。

IMG_2771


或是盆栽架。將原本的物盡其用變得更美麗。
IMG_2772


改變型態並結合現成物。不過現成物的挑選沒有精確傳達某種文化性或是概念性的協調或衝突,如果是板凳是白色或者換成有文化記憶的傳統板凳,作品會更有張力。
IMG_2770


底部可置物的椅子並不是新鮮事,特別在材料處理方法。
IMG_2767


利用木板裁切溝槽的方式讓整片板材得以彎曲,剖面類似瓦楞紙,這個爆點讓我驚奇不已。
IMG_2769 


PU泡棉做的,概念我忘了。
IMG_2766



然後是"塗鴉"系列,以街頭塗鴉為靈感所延伸的作品兩件。
一件簡單易懂的作品,造型上沒有太大驚奇。將隨手塗鴉的2D軌跡轉化成3D,材質是不鏽鋼,應該是先用水刀才切2D造型,然後透過類似金屬彎管的技術形成3D,我會這麼猜測是因為前面鐵窗那個作品是手工彎的...不鏽鋼自己彎會太離譜吧!
IMG_2753


這張椅子是以噴漆滴落的狀態作為造型的模擬,內部有基本結構後用橡膠線在外圍纏繞,形成很具存在感的外形。
IMG_2751


下面這個系列是"待轉區",馬路上的待轉區為起點,以機車構件設計騎士用品及家具。
這次評圖整體風格較一致也十分貼近主題的系列,雖然工設能涉足的領域很廣泛,但時尚這件事還是交給專業比較好。
IMG_2762


這是運用機車內胎皮、椅墊滾邊、輪胎充氣孔等物件製作而成,由螺帽銜接的背帶是比較特別的地方,背起也許有點重量,視覺上有達到效果

IMG_2755



辭窮只會用巴洛克來形容非功能性的裝飾,不對稱的椅腳應該是要將正統的巴洛克與機車零件偽造的巴洛克作對比。
IMG_2756



椅背造型類似摩托車龍頭跟擋風板,另外加上可愛的時速錶。
IMG_2848 
IMG_2849



後背包。內胎皮跟塑膠皮以二下一上的方式編織。
IMG_2851



接下來有點懶得弄清楚是什麼系列了。
透過光影產生杯子裏還有酒的錯視,這個設計體貼不勝酒力的人,適應各種應酬場合。
IMG_2805


布蘭琪小姐的親戚,這個作品總會提醒我助人為快樂之本。
IMG_2788